沐木果

【黑阁委员||0911 8:00||回答】

钟元师生向

愣头青元学谦 *心满意足钟坎渊

 

元学谦在一夜的辗转反侧之后,决定接受冉瑶发来的邀请。

元学谦虽然年龄不大,但作为后起之秀却足够亮眼,无论是无可挑剔的傲人成绩还是完整简洁的原始代码,在比赛中就被多个学校课题组相中的元学谦拥有了别人无法想象的选择权。

冉瑶所在的C研究院拥有全国最大的数据平台,作为行业一流的研究机构它连接着全国所有能够动用的最优资源,丰厚的研究资金和补助金额无一不在吸引着元学谦,可是,让他犹豫不决的天平另一端只有三个字:钟坎渊。

钟坎渊所在的D大虽说也不错,但与C院相比相形见绌。但钟坎渊三个字却让元学谦无法不停下脚步多看两眼。

时间回到两年前,元学谦第一次参加大赛。当年的元学谦顶多算是初生牛犊,专业知识仅仅学个皮毛就敢挂帅出征冲锋陷阵。奈何数学基础优秀,凭借着独树一帜的方法和精炼的代码得到了前辈的青睐,强力推荐下最终让他得到了大赛的奖牌。那个推荐人,就是钟坎渊。也就是这个钟坎渊,大赛前前后后一周的时间,他从未露面,留给元学谦的就只有一块奖牌和一个名字。连一句感谢都没能说出口,这个人就从元学谦的视野里消失的干干净净。

直到最近升学,在D大招收学生的教授名录最后,元学谦再一次看到了让他念念不忘的这三个字。

钟。坎。渊。

简介栏里除了一个邮箱便空空荡荡,元学谦要了一个D同学的账号在学校系统里把钟坎渊的履历全都翻了出来。他年轻的不像话,仅仅比自己年长八岁就升了副教授,今年也是他第一年带学生。如果能够跟着他,作为他的大弟子定得到他的全力栽培!元学谦不由得多了一分期待。再往下看,多个学术杂志审稿人的身份,数十篇的重量级论文,以及联培博士访学博后的履历,从未缺席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元学谦眼睛都要跳出来了!这个,就是他想要成为的人。

“我想拜在您的门下”,附了元学谦简历和成绩单的邮件,挑衅似的落在了钟坎渊的私人邮箱里。

“好好准备面试,名额有限。”

元学谦看着回信勾起了嘴角,这一份名额,他自信一定能捏在手里。

元学谦随后就将目光落在了行业顶尖的C研究院上,C院历年从未有过同校学长学姐顺利通过测试被录取,自己成绩虽然不错,但元学谦也明白,比起真正强校里那些项目里摸爬滚打过的人,自己的成绩不过就是一张废纸。反正有钟坎渊那边兜着,不如就试一试。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他要得到更多。

“经面试合格,你已被我校录取,请于24小时内接受录取通知,并等待后续通知。”“你没问题通过了。”元学谦对着C院的官方通知和钟坎渊的私信,被录取的喜悦只存在了一瞬,陷入两难的元学谦根本不知道该作何选择。

一夜无眠。

元学谦翻出了自己所有能够找到的资料,钟坎渊的,研究院的,D大的,来来回回的比较中,C院所有的学术优点在“钟坎渊”三个字面前都不够说服元学谦,他太想跟着他了,跟着他,看着他,走他的路,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人,以及,亲自和他说一声谢谢。元学谦雄心勃勃,他要的远远不止一个平台,他要成为君王身侧的剑鞘中的刀,拥有和君王一样的利刃。

最后,元学谦找到了C院的收费及奖助学金政策。

C院得天独厚,资金充足但每年只招十个学生,不仅学杂费全免还有各种高额的奖助学金科研补助,元学谦彻底动摇了。

他需要钱。

四年,元学谦不知道自己究竟花了多少时间在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上,单价足够高他就什么都做。来来回回的路途中,元学谦太明白那些事会耗费自己多少的精力和时间,如果能够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元学谦自信他会做的更好。

接受C院的通知前,元学谦先给钟坎渊发了回绝信:

“尊敬的钟坎渊教授,我虽十分期待拜在您的门下,但大的平台对我有更大的吸引力。我想选择C院求学。”

“嗯”

简短的回信,元学谦忽然觉得心头一紧。没有前言没有后语没有祝愿,这个几次三番偏袒自己的前辈,他一定生气了,懒得理自己了,元学谦不受控制的直接哭了出来。

不行,要去找他,要去成为他的学生。如果错过钟坎渊,会后悔的。迅速红起来的眼眶温热的喉咙,盯着回信的元学谦生不出别的心思,只想穿越回几分钟前抽自己一巴掌。

元学谦脸上的泪根本擦不干,急匆匆的穿上衣服出门。

D大离得并不远,元学谦早就从教务系统里摸到了钟坎渊办公室的门牌号,周末的早晨人影绰绰,元学谦溜进教学楼直接冲进了钟坎渊的办公室。

“老师,我是元学谦,我没有接受C院的通知,请您收下我。”这话说的卑微又讨巧,自作主张的不带姓称呼,已然把自己放在了钟坎渊学生的位置。刚刚哭过的嗓音粘腻有些听不清,张口的一瞬间就惹人怜惜,元学谦清了好几次嗓子才把这句话说完,抬头正视眼前的人。

见面第一句话就说成这样,真没出息。元学谦默默嫌弃了自己一把。

冰冷的的面容让元学谦喜怒难辨,目光交错的一瞬间他就败下阵来,视线被压得一寸寸往下,略过他黑色的衬衣下移,最后落在脚尖的地面上。又做错了,刚刚应该好好敲门的,元学谦抖了抖。

钟坎渊冷冷的丢过来一句,“你就是这样来拜师的?”

是了,是自己说的,想拜在他的门下,一个小时前也是自己做了错误的决定放人家鸽子。元学谦怀着歉疚,一点一点压下了生出的反抗,膝盖落在地上。

钟坎渊起身锁上了办公室的门,再回来的时候顺手拎了备用皮带出来。

“C院有更大的平台,你大可不必委屈自己过来跪我”

元学谦听着自己写的话从钟坎渊嘴里说出来,脸上被烧得滚烫。该怎么解释?我发出去邮件的时候发现自己心痛的要死所以一定得回来选您?还是说我就是这样二十多岁了做事情毛毛躁躁出尔反尔?

“呃--”元学谦复杂的心理活动被落在背上的疼痛强行打断,营养有些不良的元学谦瘦的脊骨微微凸起,皮质狠狠磕在骨头上,咬进薄的可怜的皮肉里。先是骨头受击的剧烈疼痛直冲天灵盖,接着就是皮肉伤密密麻麻的疼痛汹涌而来,元学谦把背极力弓起来,像一个溺水的人一样,仰面急促的呼吸。

“给我把腰挺直了!回话!该怎么和我说话还要我教吗!”

“我思来想去还是想做您的学生,看了您的成就我很想跟在您的身边。给你发出邮件之后我意识到,如果错过您我会后悔,所以,无论如何我一定要来找您!是我之前莽撞了对不起!求您,收下我。”元学谦提起一口气,一股脑的都说出口。

寥寥几个回合元学谦就对钟坎渊有了大致的估计。能因为自己的一点点优点就为自己争取名额那钟坎渊就足够惜才,直接要自己跪在这里受训那钟坎渊大概是真的生气。元学谦觉得,只要自己扛过去,就能让钟坎渊真正的接受自己。

那就,我自然而然的跪你,也自然而然的受训,你以为能吓到我的东西我才不会在乎。那过了今天,你就得,收下我,接纳我,教导我。

挨了打还能这么底气十足讲话,是个有趣的乖小孩。钟坎渊心想。

说出来的话却冰冷的多:“我这样成就的人C院也大有人在,你最好还是趁早过去找个人跪着,说不定人家会愿意收下你。”

“可是只有您,帮过我。”元学谦抬起头,氲着泪的眼睛里透出坚定“当年大赛,您就凭借我那不值一提的优点就能把我送上了领奖台。”

皮带又一次落下,携着力量散在元学谦背上,元学谦咬牙受着,不敢喊疼。

“跟着我要挨打的,小朋友。”钟坎渊玩味的看着地上生生忍痛的小孩,觉得他像只小兽一样,张牙舞爪虚张声势,还要乖乖听话的样子,简直可爱极了。

“我愿意的,请您,求您,收下我。”元学谦声音里带了哭腔,却还是努力稳住声线,掩盖着自己的狼狈。

这实在是太可爱了。钟坎渊想,哪儿来的乖孩子,怎么就自己送到面前了。几年前的比赛,当时只是觉得他做的东西有趣,没想到是这样一个,有趣的小孩。

“既然是这样”钟坎渊一步步走到元学谦面前,皮带折叠起来,一端握在手里,另一端托了元学谦下巴上,慢慢挑着抬起头来。钟坎渊弯下身,紧紧盯着元学谦那无辜而又泪光闪烁的眼睛。时间仿佛过去了一个世纪那么长,元学谦从一开始的倔强愤懑被盯成了心虚想错开,无奈在钟坎渊目光下无处可逃。终于在忍不住的下一瞬,听见了钟坎渊的回答:

“那就合作愉快,我的小元。”

 


评论(13)

热度(1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